開始帶安安上課後,雖然和安安的互動增加了...但是挫折感也提升很多(我想安安也是這麼覺得吧~莫名其妙的姐姐,害我嚇得半死,又一直叫我做東做西的~)

所以就常去叨擾vicki老師問問題了~

第一封主要問的是關於安安的社會化問題

 

安安姐您好,
 
>前兩個禮拜有帶安安去室內的狗聚,那個場所安安之前去了好幾次,不過沒遇過裡面有10~20人在同一個場合,把牽繩放開後,雖然她會去躲在椅子下,但是當我走動時,她會跟隨我,不過尾巴是垂著彎曲的,點心也沒吃,(看她表情還蠻開心的樣子)後來有吃一點點了,在大家面前做才藝表演,也有做,不過眼睛一直飄來飄去,都是很敷衍的完成
而上禮拜也有帶她去寵物展,(去年她完全無法在很多陌生人旁走路)這次表現很好,沒有發抖,尾巴也是翹的,但是讓她走迷宮時,快到終點,又折回入口處(玩了2次都這樣,爲什麼呢?)
 
這只是告訴您牠的社會化仍有問題,例如迷宮比賽的終點也許有讓牠害怕的事物。
 
>我發覺安安繫上牽繩,如果走動的話,她比較不緊張,但是停在某一處時,(買東西)她會站立的緊張到直發抖,我都會叫她坐下,這樣是對的嗎?如果在公園把她放開,遇到鞭炮,我會馬上把她抱著,安慰她(不過沒繫牽繩)等過一會在讓她自由活動,就好了;但是反過來,原本放開,遇到鞭炮,抱著她,再繫上牽繩放開,她反而更緊張的小發抖,安慰也沒用,爲什麼會這樣?
 
因為走動時牠有事情做,所以反而較不會完全注意在害怕的情緒上,您以下已提到牠本來就對上牽繩有問題,所以這種反應並不必覺得奇怪,舉凡讓到讓牠害怕的情形直接離開就好,沒有必要久留。
 
>像在家,如果把安安繫上牽繩,但是沒有東西固定,她會以為無法離開這個範圍(假裝要帶她出去,她還會在原地一直ㄏㄧ) 好像緊窟圈的作用...好奇怪~可是我不覺得她會討厭牽繩阿,要帶她出去時拿出牽繩,也是會很開心的轉圈圈加旺
 
這是因為牠不習慣,每天讓牠載上牽繩拖著跑即可。
 
>爲什麼一個在室內 人很多~ok;在戶外,馬路旁 人很少~不行
 
這是您看到的情境,但是狗的感官比我們發達,對牠而言是不同的,而且牠或許對人無問題,而是對陌生環境有問題。
 
>是不是在外面不吃東西,代表她很緊張呢?(反過來,如果她願意吃東西,就代表壓力解除了嗎?)
這是對您而言最容易辨別的指標,願意吃東西並不代表牠全然沒事,但是至少是個開始。
 
>還有她對於聲音真的很敏感...要怎麼加強她的專注力阿?(在家裡可以練習對看,食物拿遠都不為所動,但是在外面就完全破功...orz)
在牠加強環境社會化之前,任何要求牠專注力的訓練都是枉然,所以您應知道該在哪裡下苦功了。
 
>另外安安再興奮玩耍時,常會忘情的旺,我不想讓她叫(她叫太大聲了,會被鄰居抗議),就會停止跟她互動,叫她坐下冷靜,可是成效不大,該怎麼辦?
不必叫牠坐下冷靜,直接停止互動,不理會牠,兩分鐘後再開始互動即可。
 
>可以把每天練習的狀況寫下來寄伊媚兒給老師看嗎?
我可能沒有辦法每天看您的訓練記錄給予建議,所以還是請您整理後再提問重點吧!
 
>還有安安每天可以吃的飼料大概是幾顆呢?(我給她吃30顆+ 一些肉)
請依飼料包裝的說明,再扣掉訓練用量即可。
 
>我現在要加強的是她在陌生室內的環境嗎?
原本覺得她在陌生室內環境都會乖乖趴在椅子底下,是一個很好的行為,現在看來好像不是
 
第二週作業的見世面訓練請多多進行,就會有幫助了。
 
>問了好多爲什麼...希望老師不要厭煩
安安從2歲開始慢慢學習接觸外界,3歲開始常常帶她出來外面,原本以為改善很多了,沒想到會這樣....真是讓我深深嘆了一大口氣阿 > <
也謝謝老師的解惑喔 ^ ^
 
請放心提問,如果牠這麼晚才開始接觸外界,牠的表現算是非常不錯的了,您必須明白,要彌補牠延誤社會化的這些歲月將很困難,但是有做就有進步,而且並不是常出去就有用,每次出去都必須產生好的聯想才行,至於如何做到呢?這部分就得靠您多用心了。
 
Vicki
 
 
把它貼在格子裡,可以時常提醒我該如何幫助安安表現的更好,也可以讓如果有像安安一樣膽小的狗子們的拔麻作為幫助的參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糖愛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